「過敏」其實就是所謂的「過度敏感」,是指人體接觸到環境中的某些物質,導致體內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表現出的一種慢性發炎症狀。剛出生的新生兒,接觸到某些外來物質,若是體內的免疫機制不熟悉此為何物,就可能誤判成是危險物質,寶寶就會出現不適的發炎反應,即臨床上所謂的過敏症狀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“這是心的呼喚,這是愛的奉獻——”優美的旋律激起我內心的層層波瀾,滔滔不斷拍打著我的心岸,愛如潮水般湧來,我的思想被愛禁錮了,我的靈魂被吸引了。我不知所措,陷入了沉思。
站在巍峨的高山上,享受陽光,靜靜地徜徉,讓心飛向遠方。感受愛的靈動,追逐幻想的人間天堂。永無止境的希望寄託在條條江河。蓄情滿懷的憧憬給予於片片綠楊。風起雲湧,日落月升,激情的體驗,靈魂的飛揚。愛穿梭於我們身旁,愛停留於內心的深處。愛體現在生活的點點滴滴。愛近在咫尺。愛,也遠在天涯,愛,屬於每一個人,每一棵樹,每一片藍天,每一寸土地,沒有誰能夠據愛為己有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全詩以非常濃縮的筆墨,寫了一個戰役的全過程:第一段八句寫出師,第二段八句寫戰敗,第三段八句寫被圍,第四段四句寫死鬥的結局。各段之間,脈理綿密。

  詩的發端兩句便指明了戰爭的方位和性質,見得是指陳時事,有感而發。“男兒本自重橫行,天子非常賜顏色”,貌似揄揚漢將去國時的威武榮耀,實則已隱含譏諷,預伏不文。樊噲在呂後面前說:“臣願得十萬眾,橫行匈奴中”,季布便斥責他當面欺君該斬。(見《史記。季布傳》)所以,這“橫行”的由來,就意味著恃勇輕敵。唐汝詢說:“言煙塵在東北,原非犯我內地,漢將所破特餘寇耳。蓋此輩本重橫行,天子乃厚加禮貌,?”(《唐詩解》卷十六)這樣理解是正確的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借夢寫情,更見情癡,寫得不落俗套。 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文天祥此詞起勢頗為雄壯。起首四句以不凡的氣勢寫出天地乾坤的遼闊,英雄豪傑決不會低頭屈服,一旦時機成熟,就會像蛟龍出池,騰飛雲間。“乾坤能大”,“能”,同恁,如許、這樣之意。雖身陷囚籠,但壯士未更,深信人民反抗意志並沒消沉,光復大業終會來臨。“算蛟龍、元不是池中物”,出自《三國志·吳書·周瑜傳》:“終非池中物也。” 寫出自己信心,還與友人共勉。期冀他早脫牢籠,再幹一番宏圖偉業。“風雨”二句借寫眼前景象,烘托囚徒的淒苦生活,抒發沉痛情懷,民族浩劫,所到之處皆已江山易手,長夜難寐,令人愁腸百結。他感歎自己身陷牢籠,無法收拾河山,重振乾坤。“橫槊”五句,筆鋒一轉,雖然像曹操橫槊題詩氣吞萬裏,王粲登樓作賦風流千古的人物都已逝去,但眼前滾滾長江,後浪推前浪的壯闊氣勢,卻使他重振精神,他相信,肯定有英雄繼起,完成複國大業,詞人情緒由悲轉壯,對國家民族的前途充滿信心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描寫神遊“桃花源”的情景,反映了他出世、入世交相衝撞的人生觀,表現了他對污濁的現實社會的不滿以及不願媚世求榮、與世同流合污的品德。據此看來,此詞大約寫於詞人被貶謫時期。

開頭一句,詞人採用比興手法,熱情讚美瑤草(仙草)像碧玉一般可愛,使詞作一開始就能給人一種美好的印象,激起人們的興味,把讀者不知不覺地引進作品的藝術境界中去。從第二句開始,則用倒敘的手法,逐層描寫神仙世界的美麗景象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雖不像古人抱怨“素衣化為緇”(晉陸機作《為顧彥先贈好》:“京洛多風塵,素衣化為緇”),但這聯不僅道出了羈旅風霜之苦,又寓有京中惡濁,久居為其所化的意思。詩人聲稱清明不遠,應早日回家,而不願在所謂“人間天堂”的江南臨安久留。詩人應召入京,卻只匆匆一過,便拂袖而去。陸遊這裏反用其意,其實是自我解嘲王賜豪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送來陣陣寒意,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。最記掛是自己疼愛的孩子,此時可能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,夜深人靜了還不肯睡眠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詩的結句“明月何時照我還”是全詩的主旨所在,它以直抒胸臆的形式為全詩定下了憂鬱、傷感的感情基調,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,詩人對複出還政並無如願以償的喜悅,更無急不可待的熱切。相反,詩人還遠沒有到達京城,家鄉還未從視線中消失,內心裏就已真誠地發出了回家鄉的念頭,這思鄉之情還不深切真摯嗎?今日明月送我而走,他日明月“何時”送我而還?仕途險惡,吉凶難測,那“何時”二字是詩人發自肺腑的一聲沉重歎息,蘊含了詩人對險惡仕途的擔憂,對施行新法前途的顧慮。詩意憂思深切,格調也十分蒼涼,是如聞其聲的一聲喟然長歎,是詩人抑鬱消沉心態的真實自然的流露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雖都以秋江夜月為景,以客為陪襯,但後赤壁賦重在遊、狀景,而前赤壁賦意在借景抒懷,闡發哲理。本文第一段,作者在月明風清之夜,與客行歌相答。先有“有客無酒”、“有酒無肴”之憾,後有“攜酒與魚”而遊之樂。行文在平緩舒展中有曲折起伏。第二段,從“江流有聲,斷岸千尺”的江岸夜景,寫到“履巉岩,披蒙茸……”的山崖險情;從“曾日月之幾何而江水不可複識”的感歎,到“悄然而悲,肅然而恐”的心情變化,極騰挪跌宕之姿。第三段,借孤鶴道士的夢幻之境,表現曠然豁達的胸懷和慕仙出世的思想。

南宫依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